close

  在自治區黨委常委指導下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
  縣(區)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
  開得有水平、高質量、見實效—
  爭做“四強”幹部更要爭做“四強”集體
  □姚彤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是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也是關鍵步驟。
  自治區黨委常委分別確定一個縣(區)作為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多次深入聯繫點調研,與基層幹部群眾面對面交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對各地和聯繫點活動給予強有力指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帶頭深入聯繫點蹲點調研,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實地指導活動開展,並參加指導呼圖壁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其他常委同志也採取聽取工作彙報、電話瞭解情況、寫信提出要求等方式,精心指導聯繫點縣(區)教育實踐活動,並於6月中旬分別出席指導各自聯繫點縣(區)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進行點評並作重要講話。各聯繫點縣(區)黨委及早動手籌劃,精心組織實施,扎實做好各項準備,堅持以整風精神嚴肅認真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達到了預期目的。
  深入學習 深挖細照 查實問題
  “呼圖壁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反覆學習、深入學習始終是班子的首要任務,班子成員感到打牢思想基礎是教育實踐活動見實效的關鍵,”呼圖壁縣縣委書記曾春雷說,“張春賢書記的多次指導讓我們有了明確的學習方向,在學習理解中央精神和自治區黨委部署中體悟殷切期望,增強了樹立標桿、當好榜樣的責任意識。”
  烏什縣會前組織班子成員參觀林基路辦公舊址,開展強化紀律意識、嚴肅黨的紀律主題教育;尼勒克縣召開“熱愛各族人民、建設美好家園”主題座談討論會,對照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總目標加深理解……各聯繫點縣(區)堅持把學習教育貫穿活動始終,在前期集中學習教育的基礎上,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張春賢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指導蘭考縣委常委班子的重要講話,帶著問題思考。
  開過專題民主生活會的縣委常委班子成員普遍認識到,思想的灰塵要自己打掃、身上的污垢要自己清潔,主動亮明問題並不丟人現眼,找準病根才能有效去除病癥。
  用學習的方法打開心結、提升境界、振奮精神是思想基礎,接下來就要深挖細照,找準查實存在的問題。
  群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集體議,各聯繫點縣(區)對照“三嚴三實”要求和焦裕祿精神,採取多種方式深查細照,從工作問題中認領個人問題,從共性問題中查擺個性問題,從班子問題中認領個人問題,從基層問題中反思領導問題,切實找準查實存在的突出問題。
  到社區坐班請群眾說話、聽群眾意見,印製《談心談話記錄簿》,開通“社情民意直通車”……各縣(區)採取不同形式,結合自身實際問題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
  精河縣多輪征求到涉及政治堅強和“四風”方面的意見建議876條;布爾津縣的電話專線、QQ熱線、群眾意見箱、電子郵箱、民聲懇談會、民生研討會征求到841條意見建議。
  “查擺出來的共性問題集體認領、個性問題結合分工主動認領、尖銳問題無記名測評認領、剩餘問題背靠背提醒認領。”尼勒克縣縣委書記周立新說,一定要把每一條問題落實到人。
  認真對照檢查 推心置腹交心
  對照檢查查什麼?怎麼查?各聯繫點縣(區)做法不同,效果相同。
  ——墨玉縣列出問題清單和批評意見清單,採取提出問題、剖析原因、舉出實例、對號定性的“四步工作法”;
  ——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共召開6次常委會議,反覆交換意見,形成293條相互批評意見;
  ——輪台縣堅持集體會診畫像,班子和成員先後3次進行自我否定、推倒重查,把最突出的問題亮出來,刻畫出見人見物見思想的“立體像”;
  ——布爾津縣聚焦政治堅強和反對“四風”,對照檢查“守著喀納斯景區這個寶庫,為什麼旅游產業始終壯大不起來,不能為群眾帶來收益”的問題。
  各聯繫點縣(區)聚焦政治上不夠堅強和“四風”問題,重點查找在維護社會穩定中認識不到位、態度不堅決、工作不落實等突出問題,深入分析影響穩定的現實危害、突出矛盾、薄弱環節,做到見人見物見思想,觸及思想,觸動靈魂。
  “對照檢查材料越寫越深入,越寫越具體,每一次修改完善,都是問題的再聚焦、認識的再提升、思想的再洗禮、信念的再強化。”阿克陶縣縣委書記谷文勝介紹,對照檢查結合談心談話,班子成員做到了切實把問題談開、把思想談通、把意見談好,把內心深處的東西說了出來。
  各聯繫點縣(區)普遍利用一個月以上時間開展了多輪談心談話,加深理解,消除隔閡。“通過談心談話,大家打開了心結、談出了感情,增進了掏心見膽、並肩戰鬥的真團結。”裕民縣縣委書記徐本來說。
  動真碰硬批評 剖根析源整改
  “對反分裂鬥爭長期性、複雜性、尖銳性認識不足,存在厭戰情緒和麻痹思想。這是我政治不夠堅強的表現,如不解決會影響全縣工作。”
  “不能正確處理穩定和發展的關係。作為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這個關係都沒搞清楚,怎麼當好縣委決策的第一落實人。”
  “熱衷於抓典型、出特色,總想乾點‘大事’、造些‘盆景’、出些‘亮點’,這都源自於縣長的形式主義思想。”
  各聯繫點縣(區)的專題民主生活會辣味十足,批評與自我批評開門見山、直指要害,不提建議、不說希望,當面鑼、對面鼓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有些還點出了具體人具體事。
  “儘管在會前談心中作了溝通,但當著大家的面說出來提出來還是臉紅心跳、耳根發熱,”麥蓋提縣縣委書記文福來說,“批評與自我批評讓人觸動很大,也讓班子成員的感情更近了、凝聚力更強了、民主團結氛圍更濃了。”
  鄯善縣縣委書記劉開勤說:“我們都是上世紀60年代以後出生的,沒有經歷過這樣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通過這次黨內正常政治生活的回歸,我們的政治定力、規矩意識、宗旨觀念更強了,團結幹事業的勁頭更足了。”
  嚴肅的批評為的是更好地落實整改措施,各聯繫點縣(區)委一方面按照查擺出來的問題積極落實整改,另一方面按照張春賢書記提出的政治強、能力強、作風強、心力強的“四強”要求,爭做“四強”幹部。
  “黨員幹部要爭做‘四強’幹部,縣委常委班子更要爭做‘四強’集體。”呼圖壁縣縣委書記曾春雷如是說。
  各聯繫點縣(區)委在政治強方面,提出要始終繃緊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根弦,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落實維穩硬措施,打牢維穩基礎,對“三股勢力”必須嚴打高壓,絕不給任何喘息機會,對大是大非問題不批駁、不亮劍、不報告,信謠傳謠的黨員幹部進行嚴肅責任追究;在能力強方面,提出進一步完善縣委全委會、常委會議事規則、決策程序和決策表決制度,建立聽證會制度,重大事項事前充分徵詢意見,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呼聲,充分發揚民主;在作風強方面,提出把更多的資金用在基層,認真解決各族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嚴格執行自治區實施《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辦法,加快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健全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服務群眾制度。
  特別是在心力強方面大家的認識高度一致,提出按照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標準,縣委常委班子每年至少召開一次高質量民主生活會,相互交換意見,談心通氣,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把形成的好制度、好辦法長期堅持下去。高標準地學習中央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不攀比職務,始終以黨性作為衡量自己的唯一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的生活,把保持簡樸作為基本要求和底線;思想時刻緊繃,始終堅持只有努力才能改變、只要努力就能改變,始終堅持發揚焦裕祿精神,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努力前進。深刻認識“四強”幹部的要求是職責所在、人民的期待所在、黨的要求所在。兢兢業業、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努力提升自身素質修養,把工作和事業提高到新水平。  (原標題:爭做“四強”幹部更要爭做“四強”集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vnrjjyp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