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大曲子或得高分不等於程度高
在音樂比賽、音樂術科考試結束之後,常聽到學生或家長很在意得到的分數,有時候還常常拿來互相比較,拿到高分就感到非常高興。分數高、名列前茅,都是可喜可賀,但是有時候這些好成績卻不一定真正反映出演奏者的程度,分數做參考就好,千萬不要以為有九十分就表示你的程度真的非常好。
在入學考試的時候,我們都知道鋼琴組、絃樂組的評審所打出來的分數偏低;聲樂組、管樂組、打擊樂組所打出來的分數偏高,這個現象從我還是學生的時代就是如此,因此這樣子不同評分標準的情形對於鋼琴組、絃樂組的學生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最近這些年絃樂組常常有評分老師提醒其他的評分老師「分數打高一點」,所以,有的時候平均分數超過九十以上的學生比例比往年提高不少。
另外在音樂比賽的分數上面,這些分數也可能代表不同的含意。大家可能發現現在B組(非音樂班組)的參賽者分數常常比A組高,是不是意味著B組程度比A組要好呢?這可不一定!因為A 組和B組的評分標準肯定不一樣。既然A組參賽者都是音樂本科的主修學生,裁判當然是以比較嚴格的標準來評判,沒有職業水準的表現當然不可以打高分。但是也有可能因為整體參賽者的素質太低,為了讓大家都覺得好看一點,所以就把所有人的分數都提高了。而裁判對B組則是以業餘玩家的標準來看他們的演出,而且希望多多鼓勵他們投入音樂興趣的培養,因此常常將分數拉高,盡量人人有獎。
因此,在比賽和考試中拿到高分不用太高興,其實自己演奏的如何自己最清楚,要仔細判別這個分數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勝不驕,敗不餒,但是絕對不要以表面分數來斷定程度。
引用自李瑄的 Blog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vnrjjyp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