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李四光、竺可禎、陳省身、華羅庚、茅以升、童第周、蘇步青、陳寅恪、馮友蘭、趙元任、梁思成、郭沫若、傅斯年……1948年在南京公佈的“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名單中,隨便哪個名字,都是當時中國學術界的出色人才。
  位於雞鳴寺的“中央研究院”(現為中國科學院南京分院等單位)里,有許多研究所,一個研究所一幢樓。畫中這幢建成於1936年,是當年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辦公地。1928年成立後傅斯年一直擔任所長,他主持挖掘了安陽殷墟考古,這也是中國曆史上首個田野考古。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史語所將重達6噸裝有甲骨堆的大木箱從千里之外的安陽,運回南京大本營,就在這座大樓進行研究,對外公佈後,震驚了世界。抗日戰爭爆發後,該所輾轉於長沙、昆明,1940年遷四川南溪李莊,1946年遷回南京。但遺憾的是,這批國寶最終未能在六朝古都安家落戶,被運到了臺灣珍藏。
  據說,胡適當“中央研究院”院長時,曾經不准研究人員在研究院宿舍打麻將,認為研究人員必須專心致志於學問。然而,偏偏他的夫人江冬秀愛打麻將,胡適也無可奈何。胡適與江冬秀的婚姻是父母所定,兩人並沒多少感情。江冬秀是小腳女人,文化粗淺。胡適與江冬秀結婚之後,廝守終身,人稱“胡適大名垂宇宙,夫人小腳亦隨之”。雖說胡適也曾傳出緋聞,但他對江冬秀始終不離不棄,也傳為佳話。蔡 震文/繪  (原標題:雞鳴寺上世紀有座“史語所” 六噸重甲骨文曾運回這裡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vnrjjyp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