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輝
  閱讀提示|剛剛過去的6月6日是芒種節氣,此後,天氣漸熱,雨水較多,濕度增大,我省開始進入雷雨、陣雨天。我省中醫專家提醒,在潮濕悶熱的天氣,容易使人感受濕邪,使人傷津耗氣,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消化不良,要註意防濕祛濕。
  體內濕氣從哪裡來?——從壞習慣來
  “夏季不僅氣候炎熱,且常多雨而潮濕,熱蒸濕動,濕熱瀰漫空間,人身之所及,呼吸之所受,均不離濕熱之氣,故暑多挾濕。”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國醫堂李素領教授說,暑濕發生時,會出現身熱、身體疲乏、四肢酸痛、口苦、口乾、胸悶、噁心,甚至還會發燒、怕冷怕熱。人體內濕氣太重,還會誘發口中無味、胃口差、消化不良、便稀,若不及時預防,還易傷及脾胃。
  酷熱時節,人們貪圖冷氣,愛喝冷飲,愛吃涼菜。一杯冰鎮啤酒下肚,從裡到外、從頭到腳都透著涼快勁兒。殊不知,為貪圖這一時之快,同時也將濕邪埋在了體內。
  李素領說,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容易給外邪創造入侵機會,“當然,為了讓自己涼快涼快,少量吃點也無可厚非,但如果吃完後就覺得胃痛、腹脹、拉肚子就別吃。”
  “進入夏季後,有些人一整天都躲在空調房間里,室內沒有足夠的通風,到了室外後可能使身體在一冷一熱中受到刺激,導致暑濕症發生。”李素領說,邪氣可從人的口鼻、肌膚而入,如果水分不能通暢地經尿液排出體外,就會身受濕邪的侵擾。
  那麼如何才能斷定體內是否有濕氣呢?李素領說,有一個簡單的辦法,那就是觀察自己的大便。
  “如果每次排便沖完馬桶之後,總有一些粘在馬桶上沖不下去,就說明體內有濕氣。”李素領說,如果經常大便不成形,那就表明體內的濕氣較重了,“如果不僅大便不成形,排起來還非常困難,就說明體內的濕氣已經非常嚴重了,因為濕氣黏膩,致使大便黏滯在腸內,從而導致排便困難。”
  體內濕氣怎麼除?——運動+治療
  除濕方法一:游泳、打球
  “想要防止濕邪的侵襲,生活中要做到避免雨淋,不要在濕地長時間坐卧,不要直接睡地板,汗濕的衣服要及時更換,洗完澡後要充分擦乾身體。”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肝膽脾胃科副主任醫師郭志敏說,可以打開風扇、空調,借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出汗是排出水濕的一個重要途徑,通過適當的運動由皮膚排出一部分代謝不掉的水濕。郭志敏說,最好選擇游泳、打球等各類能出汗的運動。
  不要在出汗的時候吹空調、風扇,或者沖涼,這樣會使正在排出的水液,因毛孔的閉塞而停留體內,反而加重水濕。
  除濕方法二:喝薏米紅豆粥
  平時多吃點紅豆(赤小豆)、薏米(薏苡仁)、茯苓、冬瓜皮、山藥等健脾祛濕的食物,其中,把薏米和紅豆搭配一起煮粥吃,祛濕的效果更強勁。“紅豆有利濕、利尿的作用,在薏米化濕的同時,搭配紅豆可以把濕氣更好地排出去。這兩者搭配在一起,同時還有清熱、健脾胃的效果,色香味都比較好。但是,便秘、尿多者及懷孕早期的婦女應忌食。
  李素領說,有些人在煮薏米紅豆粥的時候,喜歡加一把大米,其實這是錯誤之舉,“大米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黏稠,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有的紅豆、薏米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多吃苦也有祛濕的效果,但脾胃虛弱或是胃病患者不宜多吃“苦”。李素領說,可適當食用解暑的食材,如用荷葉、金銀花、竹葉、冬瓜、綠豆等煮水飲用,也可適當吃西瓜,或選用西洋參、麥冬、白扁豆等煲湯以益氣生津。
  除濕方法三:中醫理療
  河南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針灸疼痛科主任胡斌說,中醫祛濕有很多方法,如中藥祛濕、穴位祛濕等,其中刮痧、拔火罐是夏季最受歡迎的兩種保健養生法。
  “刮痧側重祛除濕熱、暑濕和風邪;拔火罐則側重祛除經絡中的寒邪、濕邪和風邪。”胡斌說,選擇哪種療法需要看個人的體質和身體狀況,不能一概而論。線索提供孫璐何世楨  (原標題:天越熱,越要重視除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vnrjjyp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