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記者 梁懌韜通訊員 成廣偉
  廣州餐飲場所違規吸煙現象較多,但在四天前針對餐飲場所的控煙執法中,執法人員忙了半天才抓到一名違規吸煙者。就此,在昨天舉行的世界無煙日控煙高峰論壇上,廣州市城管執法局局長危偉漢回應稱,這和執法力量不足有關。城管部門擬招聘100名控煙監督員,但可能因待遇較差,難以招齊。據悉,廣州市級控煙監督員,擬年薪4萬,摺合每月3000多元。
  廣州要推動室內100%無煙
  昨天,廣州市城管委、控煙辦、控煙協會,聯合在琶洲保利展覽館舉辦世界無煙日控煙成果展暨控煙高峰論壇。作為目前統籌廣州控煙的政府部門一把手,廣州市城管委主任兼城管執法局局長危偉漢在論壇開幕致辭中稱,廣州市政府部門會堅定推行控煙。危偉漢稱,近幾年廣州控煙工作取得顯著效果,但是仍存在需要加強的地方,一是要進一步完善控煙相關法律法規,推動室內100%無煙;二是廣州各級黨政機關要帶頭垂範,積極創建無煙單位;三是要加強廣州控煙隊伍建設;四是要進一步加大廣州控煙執法力度;五是要抓好賓館酒店和餐飲企業等難點單位的控煙工作。
  加強控煙力度招聘監督員
  “吸煙是人類幾百年來的習慣,要改變習慣確實不容易。”接受記者採訪時,危偉漢吐槽控煙之難。他認為廣州控煙的成果不容否認,不少大型餐飲企業和樓堂館所控煙工作做得好,服務人員會主動勸導顧客不違規吸煙,但中小餐飲場所控煙工作仍需加強。
  大部制後控煙由城管系統的愛衛部門統籌、15個部門執法,危偉漢認為廣州控煙執法力量有限,城管部門爭取通過各種方式充實執法力量和水平。
  廣州市控煙辦5月28日專門組織了一次針對餐飲場所的控煙執法,但執法時間只有半天,且並不是在以往較多違規吸煙案例發生的夜間執法,甚至還出現了執法隊伍不熟悉餐飲單位是否在營業,一大早去到該單位才發現早茶時間不營業的“洋相”,導致當天執法只有一名違規煙民被罰。
  危偉漢稱,廣州控煙的監督員隊伍還沒完全到位,“我們正在招聘,但沒有太多人響應。”危偉漢認為,這跟監督員工作性質及實際收入不無關係。但當執法力量完全到位後,控煙執法將盡可能安排在敏感時間對敏感場所進行執法。
  監督員市級15名區級85名
  廣州市控煙辦相關負責人稱,廣州擬招聘100名控煙監督員。其中市級監督員15名,剩餘85名由各區組織招聘。這100人的職責,是通過攜帶攝錄工具,對各類場所違規吸煙現象進行取證,然後通知對違規場所有執法權的15個執法單位派人執法。該負責人認為,控煙監督員的設立不僅能充實執法力量,還能解決5月28日控煙執法的“洋相”問題,“他們會對自己監督的片區熟悉,這樣下一回進行控煙聯合執法,我們可以根據監督員的信息準確知道哪裡存在控煙不佳情況”。
  該負責人稱,根據現有批覆文件,廣州市財政部門對於15位市級監督員,定下每年每人4萬元的定薪,摺合每月3000餘元;85名區級監督員其定薪將由各區確定,但預計會比市級監督員稍微多些。由於監督員要求全職工作,且自身並不具備執法權,還要出入敏感場所並拍攝取證,該負責人擔憂未必能吸引到求職者。
  梁懌韜、成廣偉  (原標題:年薪4萬招聘控煙監督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vnrjjyp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