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河內5月21日電5月20日和21日,中國政府跨部門工作組赴越南南部的胡志明市和平陽省,考察在日前打砸搶燒暴力事件中受衝擊的部分中國企業損失情況,並與中國企業代表座談,向他們表達慰問,瞭解企業和員工的需求,共同研判安全局勢。工作組還與平陽省人民委員會副主席陳文南率領的越方聯合工作組會談。工作組組長、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表示,日前在平陽省發生的打砸搶燒暴力事件中,1名中國籍員工不幸遇難,中國企業遭受了重大損失,我們對暴力行為予以強烈譴責,對越方未採取有效措施保護中國企業和員工表示強烈不滿。中方要求越方嚴懲犯罪分子,賠償中國企業損失,妥善處理遇難者善後事宜,採取具體有效的措施,確保中國企業與人員生命和財產安全。陳文南表示,日前發生的事件造成1名中國公民死亡及中國企業損失,平陽省政府一定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依法對中國企業遭受的損失進行賠償與補助,並將吸取教訓,採取一切措施,加強警力部署和信息通報,保障中國企業與人員安全。跨部門工作組的公安部成員還與越南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黎春園進行了會談。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19日派出的四艘客輪又從越南接回3553名中方企業員工,至此,在中國政府跨部門工作組和駐越使領館的協助下,除部分留守人員外,在越南河靜省暴力事件中受衝擊的3860名中國企業員工已全部乘包機、包船平安返回國內。洪磊表示,中方將繼續敦促越方採取有效措施,保證中方在越人員人身和財產安全,嚴懲越方參與暴力事件的人員,並賠償中國企業和人員的損失。駐越使領館將繼續密切關註越南局勢發展,全力維護中方在越機構和人員安全與合法權益。  (原標題:強烈不滿越南未有效保護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vnrjjyp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