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因國際市場持續疲軟,外向型特征明顯的深圳經濟一直承受著較大壓力。在中央提出改進海關監管和服務後,通關無紙化改革正式啟動,深圳海關成為全國首批試點關區。
  據悉,通過提升通關流程的科技和信息化水平,無紙化通關改革不僅使進出口企業通關環節提速,通關成本降低,也大大提升了海關的監管效率。截至去年底,已有十多萬家企業與深圳海關網上簽訂了通關作業無紙化協議。
  通關全流程實現無紙化
  2012年8月1日0時01分44秒,深圳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委托深圳市華商聯物流報關有限公司向海關發送電子報關單數據,0時02分11秒,深圳海關隸屬皇崗海關審結放行。27秒!全國海關首票通關作業無紙化報關單審結放行,深圳海關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試點成功啟動。
  眾所周知,企業開展進出口貿易需向海關申報並繳納貨物的相應關稅。在深圳企業的通關歷程中,先後經歷了紙質報關、電子和紙質報關、分類通關等時期。在這些時期內,企業為貨物報關不僅需要派員前往海關報關大廳遞交紙質報關單,每一份報關單還需要附上合同、艙單、提(運)單等10多份隨附紙質單證,以備海關監管部門查驗。
  2012年8月啟動的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是海關以企業分類管理和風險分析為基礎,按照風險等級對進出口貨物實施分類,運用信息化技術改變海關驗核進出口企業遞交紙質報關單及隨附單證辦理通關手續的做法,直接對企業通過中國電子口岸錄入申報的報關單及隨附單證的電子數據進行無紙審核、驗放處理的通關作業方式。
  通俗而言,改革之後,誠信企業在通關時間和流程上將進一步壓縮,從申報到貨物放行企業都不需要到海關現場提供紙質單證,通過互聯網就可以完成所有申報、通關。在海關發送放行指令、企業收到電子放行回執後,可以直接經由海關卡口通關或到貨物存放的場所提取貨物。
  深圳海關監管通關處戴旭科長告訴記者,此次改革是海關業務改革中的一項重大突破。在以往的改革中,電子報關的方式雖然實現了報關單的電子化,但隨附單證還需要以紙質形式向海關提交;分類通關雖然實現了通關過程中的無紙化,但紙質單證需要事後提交或由企業自行保存。而此次改革真正實現了通關全程無紙化。
  2013年1月,深圳海關出台8項措施深化改革,包括進一步簡化隨附單證上傳;擴大無紙化通關業務領域;擴大無紙化通關改革試點企業範圍;擴大無紙化通關改革試點海關範圍;對客戶協調員制度企業出口環節全面推廣通關作業無紙化;出口“事後交單”模式全面向“通關作業無紙化”模式切換等。2013年5月1日,通關作業無紙化改革在深圳關區全面啟動。
  改革讓企業省時間節成本
  據記者瞭解,無紙化通關改革一邊是深圳海關在監管環節的創新,另一邊是進出口貿易企業的參與。來自海關的統計數據顯示,改革全面啟動僅僅一個月,深圳海關就接受無紙化報關單申報407361票,占同期總報關單量的一半以上。而轄區內進出口企業普遍反映,該項改革大幅降低了通關耗時與物流成本,使企業切實享受到了減負增效的“改革紅利”。
  “企業不必再打印紙質隨附單證,減少紙張使用量,推動低碳環保;企業不用往返於海關業務現場和監管場所,節省了人力和時間成本;企業通關速度更快。”深圳海關負責人認為,改革帶來的是“一舉三得”的結果。
  進出口企業對變化的感受更加清晰。深圳中電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是海關AA類管理企業,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傳統報關模式下,完成整個申報過程通常需要3—4個小時,遇到節假日前夕單量突增時,則需要5—6個小時。由於人工審核在非工作時間段,貨物將無法通關。改革後,從報送到放行整個過程僅需3分鐘。通關無紙化模式從傳統海關人工審單變為電腦系統自動審單、放行,擺脫了工作時間的限制,非工作時間(如下午6時以後)同樣可以申報、通關。
  另據記者瞭解,中電投資一年單證約4萬份,每年在打印紙張、耗材方面就要開支2.7萬多元,通關無紙化不僅節省了該公司的行政開支,而且減少了報關人員需求,節省了人工費用。更為重要的是,順暢快捷的通關流程為企業爭取訂單創造了條件。
  2013年全年,深圳關區報關單總量1002.46萬票,通關無紙化申報報關單536.89萬票,占報關單總量53.56%。其中,從申報到放行全程通關作業無紙化報關單515.15萬票,占報關單總量51.39%。截至12月31日,已有121826家企業與深圳海關網上簽訂通關作業無紙化協議,其中深圳企業25788家,異地企業96038家。
  ■記者點評
  讓監管便利舉措
  惠及更多企業
  監管與服務是海關工作的兩大主題,通關作業無紙化是用監管的微改革促進服務的大轉變,真正實現了“監管得了”和“服務得好”的結合。對此項改革進行深入分析不難發現,將紙質單證從通關流程中抽離出來,看似只是技術環節的簡單改進,但卻是對海關監管模式的一次大調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充分激發市場活力,也要進一步發揮政府的作用。在該監管領域,政府的手“不能松”,但管理的好與壞對市場有著直接影響,好的管理同樣能推動服務,此次海關監管的改革充分體現了政府管理的智慧。
  目前,通關作業無紙化仍在快速推進中,甚至加工貿易企業也有機會享受到無紙化的報關流程。但總體而言,無紙化通關仍未實現進出口企業的全覆蓋。從無紙化通關帶來的變化來看,此項改革仍有深化的空間,而且可以覆蓋更多領域,惠及更多企業。比如,進出口業務可以無紙化通關,其他涉及海關的業務能不能在技術環節也做一些提升,以幫助更多企業減少經營壓力,真正將海關監管轉化為企業自身的競爭力。
  撰文:
  南方日報記者 楊磊 張仁望
  策劃:呂冰冰 統籌:楊磊  (原標題:通關無紙化讓進出口貿易更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vnrjjyp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