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商報消息 政府買單購買社會服務,武漢公佈逾百項服務目錄
  ■本報記者 郭婷婷鄭瑋小分子褐藻醣膠通訊員 別俐蓉
  政府出資向社會購買服務,為全市65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讓中小學生進博物館、舉辦廣場文化惠民演出……武漢市政府常務會昨日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加快推進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的實施意見(試行)》(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初步列出逾百項鼓勵社會組織、機構和企業承擔的公共服務事房屋出租項。武漢市發改委副主任金永紅表示,此次目錄重點之一是開放政府後勤服務,包括政府食堂、設備維修和政府會務等服務,民企可重點關註該類服務。
  “政府應該多購買社會服務,而不是自己創造社會服務。”市長唐良智昨日表示,今後將不再增加公共服務的編製,凡市場能做的,全都交給整合負債市場去做。
  100餘項咖啡機公共服務將向社會購買
  昨日,武漢市拿出了制定的第一批《目錄》,此次的《實施意見》將購買範圍延伸至130多項。
  《目錄》劃分為三個級次:其中一級目錄包括基本公共服務、社會公共事務服務、政府履職所需輔助性和技術性服務等;再細分為約30多項二級目錄、100多項三級目錄。今後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政府購買服務的指導性目錄可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動態調整。
  據介紹,將要轉向社會購買的服務中,包括民眾關註的教育、醫療衛生、就業社保等7大公共服務領域;以及資源環境、城市建設、食品藥品安全等公共社會服務項目等。
  今後,新農合大病醫保、公共體育競賽組織、社保經辦、低保申報初審、殘疾兒童康復訓練、國民體制測試等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項目都將向社會開放。城市道路清掃保潔、垃圾收運及處置、道路橋梁維護及檢測、人工增雨、食品藥品安全評估、過期藥物回收銷毀等領域,都將改為向社會購買。而政府的會議、經貿、展覽活動的輔助性工作都將交由社會組織。
  企業具備六項條件可參加招投標
  武漢市發改委副主任金永紅表示,此次《實施意見》出台,在原有的政府購買服務基礎上,程序更為規範,打破以前權利尋租情況,將從預算編報、採購、合同簽訂和項目監管全流程予以規範,並設立有第三方監管機構,只要具備招投標條件的企業和事業單位,均有參與機會。
  “以政府食堂為例,以前可能是政府招聘某個廚師,而現在只需要面對某個承辦的餐飲公司即可,以前是對人,現在是對事。”金永紅介紹,只要同時具備六項條件即可進入招投標環節,即具有獨立承擔民事責任能力;具備提供服務場所必須的設備、人員和專業技術能力;具備健全的內部治理結構、財務會計和資產管理制度;具有良好的社會和商業信譽;具有依法繳納稅收和社會保險的良好記錄;符合登記管理部門依法認定的其他條件 。
  建立社會服務評價及退出機制
  “過去賣主和買主都是一樣,效率不高,職能轉變不了。”唐良智昨日表示,政府要對如何變成公共服務的買主,深入研究。
  武漢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昨日透露,該市將建立健全由購買主體、服務對象及第三方組成的綜合性評審機制,對已完成服務項目進行結項驗收,就服務質量、績效目標等進行評價,評價結果做為以後年度選擇承接主體的重要參考依據。
  其中,對考評等級為“優”、“良”的,繼續支持開展購買服務合作;對評價等級為“中”、“差”的,提出整改意見,並取消一定時期內承接政府購買社會公眾服務資格;情節嚴重者,依法依規追究有關責任。而對於涉及資金規模較大和與民生關係密切的項目,要由財政部門會同審計部門進行績效評估。
  推行社會化將不增加財政預算
  唐良智認為,該《實施意見》出台後,將推進事業單位改革,逐步向企業或者事業組織轉化,進一步減輕政府開支。
  “如果政府購買服務的新體制不建立,事業單位改革不會成功。改來改去都是自己創造項目,再自己去做,沒有一項職能能甩得掉。”唐良智強調,政府要進一步改變職能角色,市場能辦的交給市場辦,社會組織能辦的由社會組織辦。需要政府來辦,但又不屬於行政事務的,要逐步過度到向社會購買。
  唐良智要求,武漢市逐步建立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的新機制,優化公共資源配置,提高公共服務的效率和質量,通過改革來進一步推動事業單位改革。
  按照計劃,《實施意見》出台後,目的是在不增加一分錢財政預算的基礎上,嘗試減少財政開支。
  背景
  武漢曾多領域
  試水購買公共服務
  昨日,武漢市發改委副主任金永紅介紹,從2006年起,武漢已經有部分政府部門和事業單位開始嘗試向社會購買服務。如向家政公司購買殘疾人居家服務,向運輸公司購買校車服務,城市道路清掃等。
  武漢市房管局曾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在中心城區每個社區設置一個房管工作專崗,每個社區專崗按一定標準支付工作經費,由社區居委會統籌使用。
  在殘疾人幫扶領域,武漢市政府從2010年開始出資,由武昌區殘聯全程監控,連續3年為嚴重喪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殘疾人向家政公司購買居家服務。在教育領域,2012年,武漢市黃陂區試水向運輸公司投資700萬元購買28輛校車。  (原標題:民企可吃100多塊“政府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vnrjjyp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