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大戰方興未艾
  本土新銳電商勇闖農產品藍海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 楊田風
  緊盯著中國13億人口的巨大飲食消費市場——農產品電商註定是一場饕餮盛宴,圍獵者不僅有傳統業態經營者,也不乏新銳電商。
  湖南電子商務企業近幾年也是闊步前進。近日,業界傳來好消息。本土農產品電子商務網站——三億農網將於近期正式上線,它的開通對湖南廣大農戶、農產品加工企業、消費者及全省電子商務產業發展來說,無疑都是振奮人心的好事情。
  農產品電商市場巨大
  俗話說,人有四大訴求:衣食住行。過去十年,穿著、出行及日常消費品都搭上了電商快車,淘寶、京東、噹噹、蘇寧雲商等掀起了波瀾壯闊的電商狂潮。
  由於存在保管難、運輸難、缺乏標準化生產等多重難題,農產品電商一直還是塊未經開墾的處女地,但巨大的市場藍海,註定農產品電商將成為資本大佬們爭相入局的“香餑餑”。農產品電商的蛋糕到底有多大?也許下麵3組直觀數據可以從側面說明問題。
  長沙市蔡鍔路上一家二三十平方米的水果店,一年銷售額可以達到400萬元;作為長沙眾多交易市場中的一家,長沙紅星農副產品市場全年交易額可以超過35億元;2012年,淘寶網完成的農產品交易金額約為200億元,預計今年將突破500億元。
  這還只是一家實體店、一個交易市場、一個交易平臺的交易額,可想而知,面對全國13億人口的農產品電商市場,那將是多大一塊蛋糕。
  信息不暢,滯銷陰影難消
  面對如此巨大的農產品消費市場,農戶心中依然有不少的苦。
  “我最擔心的是桔子豐收後賣不出去、賣不起好價錢。”邵陽市洞口縣蜜桔專業戶肖尊成向記者道出了自己的心結。洞口縣是湖南省蜜桔主產區之一,今年年初,全縣蜜桔大豐收,但卻有200噸蜜桔滯銷,每戶桔農損失近萬元。眼看明年的桔子又將大豐收,肖尊成等桔農們既喜悅又焦慮。
  實際上,近年來湖南常有農產品滯銷的新聞見諸報端。如洪江的黃桃、長沙的白菜、益陽的蓮藕等。付出的汗水不能得到應有的回報,這無疑是農戶最痛心的事。分析滯銷原因向來不缺少專家,“豐產,市場供大於求”、“產品互撞、渠道不暢”、“供求信息不通、商家挑肥揀瘦”等等,如果這些消息能提前讓農戶知道,也許滯銷問題就解決了。
  本土電商順勢入局農產品
  在當今的經濟社會中,沒有信息支撐,將很難適應市場,路能走多遠也可想而知。所以,要消除滯銷陰影,還要在信息平臺、渠道平臺上下工夫。基於此,國家自去年以來多次出台支持農產品電子商務發展的政策。
  政府的支持和引導,市場的誘惑和召喚,農產品電商自然吸引了各路資本紛沓而至。目前,淘寶、京東、亞馬遜等電商巨頭都已涉足農產品,還有一些新電商正逐漸形成自己的特色,如北京的沱沱工社、杭州的祐康優谷大地、上海的多利農莊等都是典型。湖南本土農產品電商也不甘落後,三億農網順時而生,帶著自己的特色和優勢加入了電商大軍行列。
  據瞭解,三億農網將建成集“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結算中心、配送中心”四位一體的現代化農產品電商物流綜合服務平臺,項目將面向廣大農民和各類農產品流通主體,提供各類涉農資訊與市場信息。業內人士指出,三億農網開通後會實現農產品與相關聯採購企業的無縫對接,將大大解決農產品流通難的問題。
  ■三湘華聲全媒體記者 楊田風  (原標題:電商大戰方興未艾 本土新銳電商勇闖農產品藍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rvnrjjypfw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